安德莉凯利:

[世界遗产]京都-醍醐寺赏枫行

醍醐寺并不难寻,坐京都地铁东西线到醍醐站下,出站即有接驳巴士。红叶季时游客如云,少不得要排队等上几班,急性子如我们就直接步行去醍醐寺。记得车站STAFF告诉我们走一刻钟左右,结果一路上坡,十足花了20多分钟。

醍醐寺于公元874年由圣宝大师始建,因醍醐天皇而兴盛,又在应仁之乱中荒废(仅剩五重塔)直到与丰臣秀吉的“醍醐花见”再兴,才最终形成如今的规模。醍醐寺占地200万坪以上,分上醍醐、下醍醐。上醍醐寺名列西国三十三观音道场,供奉准胝观世音菩萨(别名七俱胝佛母准胝,意为:七亿佛之母),据说是西国三十三观音道场中最难参拜的一座,从下醍醐步行三公里山路才得入,往返最少三个小时。因此如今游客们通常只参拜下醍醐。

醍醐寺的三宝院不许摄影,偏生红叶季的景色又美极,大家只能用双眼来贪婪记录。三宝取意为佛教三宝“佛、法、僧“。正门是桃山时期的唐门风格:桧皮茸、涂黑漆,正面饰以金箔桐纹配菊纹,壮阔豪奢。院内七十二幅壁画都由长谷川等伯、石田幽汀等大画师创作。最特殊的是庭院,由丰臣秀吉亲自设计,醍醐寺座主义演完善,当时一流的庭师参与制作,其中便包括了有”天下第一石组名手“之称的贤庭。庭院中心设”龟岛“、”鹤岛“以桥相连,正面的”藤户石“据说来自丰臣秀吉传说中的梦幻府邸”聚乐第“。三宝院可以说是日本屈指可数的桃山风格豪奢庭院。

三宝院不能摄影的遗憾终于在弁天堂得到了弥补。从小径初始就远远瞥见远处层叠交错的红,走近至可见弁天堂全貌的入口处,人人都目瞪口呆,不知是梦是幻还是真。如今回头看照片,还是觉得呆板笨拙僵硬,不及真景之万一,想要用文字描述,也不知该从何写起。想要昨日重现,大概真的只能重访旧地,多作盘桓了。


评论
热度 ( 189 )

© 拉菲蓝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